首页 > 历史文化 正文

历史文化

犁歌悠扬

稿件来源: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: 2024-03-29 09:33:13
分享至:

  元宵节过后,外出打工的人们陆续离开家乡,村子似乎又恢复了宁静。但紧接着春天就来了,雨水,惊蛰,春分,清明,依次排开,热热闹闹。

  如果说雨水是朦胧诗,那么惊蛰就是欢喜明亮的协奏曲。而春分和清明,虽然靠后一些,但一眨眼就已是鸟语花香。雨水过后,大地开始温润松软。惊蛰的雷,不仅叫醒了那些地下的虫子、枝头的新芽,还呼唤着那些缩了一冬的人。这时,如果农人没有及时下犁春耕,后面的谷雨、小满、芒种或将失去意义。而孩子们的春天,既散在田野里,也藏在课本中。村口小学传出琅琅读书声:“春种一粒粟,秋收万颗子……”听着这悠扬的韵律,感觉有一根根竹笋正在破土而出。

  儿时在农村长大,村里都是耕牛犁地。犁地是庄稼人重要的农活,每户人家都配齐一套犁具,闲置了一冬又被搬了出来,缰绳僵硬如枯树枝,犁铧锈迹斑斑。但几天后,在牛背上吃劲的缰绳将跟乌梢蛇一样灵动,在泥土里穿梭的犁铧也将光亮如镜。调整犁铧,理好缰绳,给耕牛连续喂三天粮食加盐水,就等着开犁了。在老家,农人犁地时兴唱犁歌,歌声在春天被犁开的泥土中升腾,悠远辽阔,是沉寂了一冬后村庄里响亮的开场曲。

  “叭”的一声鞭响,犁尾稍提,犁头扎入土地,耕牛就牵引着木犁翻开春天这本书的第一页。土地被犁开,纯净清新的泥土味扑鼻,田野里都是春的气息,沁人心脾,让人发自内心地想要唱出来,吼出来。老家人把在犁地时随性唱出来的调调叫犁歌。一般来说,耕田人犁完一行,在提犁掉头转向时,犁歌便从新土中响起,那声音在整个村子上空飘扬:“嗨啦啦哟——啦啦哟嗨——”犁歌没有歌词,只是一些音调和语气,声音高亢,千回百转,直冲云霄。

  这样好的土地,逢着这样好的时节,自然要配上这样好的犁歌。犁歌响起时,声音可以跃过山岗,爬上树梢,和袅袅炊烟一起升腾,仿佛召唤着什么。突然,一个音急速下降,即刻戛然而止,仿佛钻入泥土里不见了。耕牛听到犁歌铆足了劲儿,干活的农人则放下手中的农具小憩,心也随之豁然开朗。

  壮汉的犁歌响亮些,有时会惊到田边一株桃树,桃花猝不及防地抖落几片。春光笼罩的田野里,常常是一个人的犁歌唱罢,另一个人的歌声又起。有时是几个人一起唱,比谁的音大,比谁的声远,比谁的调长,如同上演一场盛大的劳动交响乐。

  在厨房里做饭的女人听着各家男人高亢的犁歌,瞧着日头快要下山了,立即将菜倒入油锅,滋滋直响,热气缭绕。在晚霞的映衬下,大人扛着犁具,孩子牵着牛,挽着裤腿行走在桃红柳绿的田埂上,犁歌也随着太阳一起落下,直到隐入夜色之中。(陈见 作者单位:云南省大理州纪委监委)

>>><<<